关于开展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重点培育项目申报的通知

  加入时间:2021-01-04  采录人:汤小松  点击:1003

  

 

关于开展2022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校内重点培育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培育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激发广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鼓励和支持在校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遴选和培育优秀作品,经研究,决定启动“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重点培育项目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1. 我校20227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申报(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2. 各项目以创业团队形式申报,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鼓励学生跨学院(部门)、跨学科组队申报。申报单位可以是学院教学单位,也可以是学校职能部门或直属单位。对于跨学院(部门)组队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唯一的项目申报单位(培育阶段)。

3. 对于有意向申报项目培育但没有指导教师的学生团队或个人,可先提交项目申报材料,由校团委根据所申报项目具体情况选派或外聘教师进行指导。

二.项目分组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备注:可关注脱贫攻坚阶段近千万人口易地搬迁后的生活发展、百万三峡移民的生活发展情况等。此类选题也可作为“大挑”项目培育。)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遴选重点项目数量和标准

学校重点关注发展前景好的已创业项目,“互联网+”赛事中的优秀作品,以“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获奖的高科技含量作品为产品的创业计划项目,优秀的硕博士生项目和近两年来获得各类志愿服务项目表彰的项目。

根据各学院团委申报项目情况,校团委遴选15件左右的项目作为重点培育项目。

学校将于2021年下半年举办“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本次没有列入培育项目的作品也可以参加校内选拔赛。

四.项目申报条件及数量

1. 项目申报阶段(20201230-2021312日)

申报人须填写《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重点培育项目申报表》(附件1),经指导教师确认签字后报送至院级团委(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作品可直接交至校团委),学院(部门)审核同意后填写《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重点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于2021312日前集中报送至校团委科技实践部(啬园校区东食堂305室)。申报表(如有附件材料请一并提供)、汇总表11份,均须学院(部门)签章,并将电子稿发送至743667@qq.com。鼓励各学院(部门)在学院(部门)内项目论证的基础上择优申报。

2. 项目评审阶段(2021315-42日)

校团委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培育项目。

3. 项目研究阶段(20214-9月)

学生根据申报计划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项目推进,提交创业计划报告及创业阶段报告。校团委将对项目进度、项目质量等情况进行阶段检查。

4. 参与校内选拔赛及后续研究阶段(202110-20223月)

学校将于202110-11月举办校内选拔赛,培育项目将通过校内选拔赛择优推荐参加省级竞赛。

五、工作要求

1.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将创业计划竞赛团队培育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2.积极改革创新,做好项目培育。要认真研究赛事章程,准确把握赛事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实践导向,更加注重资源下沉,更加注重将“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创新方式,精心组织。

3.用好线上资源,广泛发动参与。要充分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注重发挥互联网扁平化优势,充分依托网络资源,强化优质资源供给,引导学生广泛参与,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服务更多学生成长发展。

4.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要进一步完善学院层面上有关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专业教师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发现和收集更多有独创技术、有创业机会、有发展前景的学生创业项目。充分借助校内人、财、物资源,创造良好条件为申报项目提供智力、场地以及资金支持,帮助创业团队师生按要求完成立项申报和后续提升等环节。

 

联系人:汤小松;联系电话:85012195

邮箱:743667@qq.com

 

校团委

20201230

 

 

 

附件:

1. 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重点培育项目申报表

2. 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重点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

3.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供参考)


附件1: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重点培育项目申报表.doc附件2: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重点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xls附件3: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