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气象弘扬青年新风尚

  加入时间:2018-10-11  采录人:系统管理员  点击:96

  这是个新气象生机勃发、乾坤生辉的时代,活跃着青年的身影、响彻着青年的心声,也弘扬着青年的新风尚。

  青年是时代的宠儿,是时代的中坚力量。朝气蓬勃的青年营造了欣欣向荣的时代新气象。

  时代新气象中有青年的爱国情怀。爱国是青春的底色。国庆来临之际,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众多网络平台发起“向祖国表白,中国有我”网络征集活动,24小时话题阅读量超过10亿,爱国热情点燃着亿万网友的表达激情,其中不乏青年的亢奋倾诉。“你给了我生命,在你博大的胸怀里成长。”“无论我走到哪里,你都是我心中最美的歌。”“以我平凡平常的贡献,为祖国强大添一缕光芒!”诗意的语言折射出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

  时代新气象中有青年的奋斗精神。今年的国庆节,“奋斗”成为最抢眼的关键词。奋斗是点亮青春中国最鲜艳的色彩,是青年向美丽祖国最好的“表白”。这个“十一黄金周”,23岁的志愿者、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院的学生小孙却没有回家,此刻他正在贵州一所中学支教,虽说很想利用国庆长假回山东老家看望家人,但一来千里之遥,机票太贵,二来初到贵州这样遥远而陌生的地方,他想趁着假期在附近多走走,了解一下当地民情风俗。千千万万个像小孙这样的青年,在奋斗的路上自强不息。中国青年的眼光看得远。

  时代新气象中有青年的聪明才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世界首颗量子实验卫星“墨子”号步入天空,神州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启用,核聚变实验装置“人造太阳”试验成功。高科技为经济行稳致远插上翅膀,青年才俊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小卫星家族”科研团队,平均年龄仅31岁。在导弹飞行试验团队中,青年比例高达70%。青年已经实现了从中国航天“生力军”到“主力军”的大跨越。难怪美国宇航局前局长米切尔·格里芬曾感慨:“中国航天最令人感到害怕的,不是它所取得的像载人航天工程这样的伟大成就,而是它所拥有的一大批年轻科学家和工程师。”

  青年的爱国情怀、奋斗精神、聪明才智构成青年新风尚绚丽的色彩,是青年内心世界最本质的前进动力。回溯历史,总能追寻到如梦如幻的踪影。这是心灵的呼唤,“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800年前陆放翁的爱国情怀仍然温暖着当今的青年后生;这是时代的宣示,“中国人也很棒,中国人也能自行修建铁路”,100年前建造中国第一条铁路的工程师詹天佑,其奋斗精神仍是当代青年们效法的楷模;这是民族希望的招展,“借西方文明之学术以改造东方之文化,必可使此老大帝国,一变为少年新中国”,中国近代第一位“海归”容闳学成回国,用他在海外学得的知识能力,促成上海江南机器制造局的设立,于今仍是中国青年增添能量的“学霸”楷模。

  新风尚最能体现青年的新面貌。曾几何时,西方世界把唱空中国、搞垮中国的阴谋寄托在中国青年一代身上,企图通过“和平演变”“文化渗透”诱使中国青年“精神堕落”“情绪反叛”,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图谋。但是,中国青年毕竟有着爱党爱国的光荣传统,有着坚定跟党走的执着信念,有着使命担当的精神追求。时代新风尚正是光荣传统的绵延、执着信念的庚续、使命担当的坚守。

  新风尚最能体现青年的新价值。在百舸争流、尽态极妍的时代,每一个青年都可以出彩,每一个青年都可以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当代青年提供了挖掘人生价值的新机遇、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时代新风尚正是表现青年新价值的精神图腾、文化标识。

  新风尚最能体现青年的新能量。以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经济新动能,这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必由之路。大数据需要“大头脑”,青年的生理机能和性格特征正是“大头脑”最丰沛的资源,赋于青年泽被社会的新能量。这种新能量是维系青春活力的保鲜剂,是创新创业的推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推进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教诲:新时代的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是青年新风尚的精髓。时代新气象正是折射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时代新气象弘扬青年新风尚,新风尚引领新坐标。具有爱国情怀的中国青年必定志存高远,具有奋斗精神的中国青年必然成就时代光荣,具有聪明才智的中国青年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