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青春力量——李源潮在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上的祝词

  加入时间:2015-07-27  采录人:系统管理员  点击:105

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青春力量

——在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上的祝词

2015724日)

李源潮

  

青年朋友们、同学们:

  今天,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我受党中央委托,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代表,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大中学生和留学生、港澳台青年同胞和海外青年侨胞,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党中央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中央书记处各位同志和有关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青联和学联近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形势下青联和学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贯彻落实到青联、学联各项工作中去。

  过去五年,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刻苦学习知识本领,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出青年好声音,传播青春正能量,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胸怀祖国、勇于争先、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青春贡献。你们以实际行动证明,当代中国青年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也是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希望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找准人生航向。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人追求什么样的理想,不仅决定着人生的道路有多宽、能走多远,更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希望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人生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航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勤奋刻苦学习,在向书本、向实践、向人民学习中成长进步。学习是人生进步的阶梯。广大青年身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当代中国,更加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立志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用之才。希望大家珍惜青春学习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掌握最新科学文化知识;希望大家认识“实践出真知”的哲理,勇于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中去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希望大家领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深刻道理,虚心拜人民为师,自觉从人民的劳动创造中汲取营养,在与人民的共同奋斗中成长进步。

  第三,创业创新创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建功立业。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发生,各国都在加快推动创新创造,以争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年轻人富于梦想、勇于创造,希望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走在创业创新创优的前列。要做艰苦创业的一代青年,敏锐把握难得机遇,勇敢投身创业实践,不怕挫折、敢于坚持,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做大胆创新的一代青年,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勇追世界科技前沿;要做争先创优的一代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以创业创新创优的青春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独特贡献。

  第四,追求先进、积极进取,发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前辈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得来的,要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当今时代是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希望广大青年珍惜前人奋斗的成就,充分认识当代中国青年的奋斗责任,不懈进取、勇挑重担,以艰苦奋斗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第五,锤炼高尚品格,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青年是时代风气的晴雨表。青年一代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直接决定未来国家和社会的价值取向。希望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新风尚。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努力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从中汲取具有民族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思想道德精华。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在社会生活中特别要在网络空间上,自觉抵制庸俗落后的负能量,大力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过去五年,各级青联和学联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深入开展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等公益活动,关心帮扶特殊困难青年群体,服务青年和青年学生现实需求,通过制度化渠道反映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不断推进组织和工作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人民群众和青年、学生的好评。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包括青联和学联在内的群团工作。今年初制定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不久前召开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指明了方向。青联作为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学联作为青年学生群众组织,都是党领导下的重要群众团体。青联和学联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走党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开创青联和学联工作新局面。

  当前,青年思想观念日益多样、群体结构不断分化、利益格局更加复杂,做好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尤为重要和紧迫。各级青联组织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最大限度地把海内外中华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一要引领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各族各界青年大团结大联合的根本保证,是保持和增强青联工作政治性的必然要求。各级青联组织要深入开展耐心细致、形式丰富、针对性强的思想引领工作,使中国梦成为各族各界青年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各族各界青年衷心拥护的发展道路,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各族各界青年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满怀自信地跟着党走,朝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迈进。

  二要动员青年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这是青联组织保持和增强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各级青联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资源整合优势,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战场,敢闯敢干、创业创新创优,努力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三要满腔热情为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为青年服务是青联工作的生命线,是保持和增强青联组织群众性的必然要求。各级青联组织要强化群众观念,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服务青年工作。要从青年最紧迫的需求入手、从最需要帮助的青年群体着眼、从自身最有优势的领域发力,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努力做广大青年信赖的贴心人。

  四要大力推进青联组织自身的改革创新。以解决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加强与本组织所代表群众的紧密联系为导向,推动自身的改革创新,是党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明确要求。各级青联组织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贯穿到工作各方面。要合理调整界别设置和委员结构,更多把基层一线优秀青年特别是新兴领域青年中的优秀分子纳入组织,着力增强广泛性和代表性;要经常性、制度化地深入青年,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要更加积极主动地维护青年合法权益,反映青年合理诉求,有序参与协商民主;更好联系和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延伸工作手臂,影响和吸引更多青年。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亮出青联旗帜,发出青联声音,形成网上网下有机联动、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

  青年学生是未来中国的人才之源,党和国家特别重视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学联在引导青年学生高扬理想、追求进步中肩负重要责任。各级学联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配合国家教育部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广泛开展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切实代表和维护学生合理利益,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创业、就业等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为学生实现多彩梦想创造条件;要倡导和组织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引导学生有序参与学校治理,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合作意识、法治精神,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打下扎实根基。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各级党委要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青联、学联工作的领导,既要把方向,又要给支持,使青联、学联组织更好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青团要更好发挥在青联中的核心作用,加强对学联的指导,帮助他们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年事业,支持青年发展,为青年成长成才和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青年朋友们、同学们,国家的未来属于你们,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努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汇聚青春力量、谱写青春篇章!